English

意蕴深远看《远山》

2001-04-04 来源:光明日报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江西吉安采茶戏《远山》近日进京演出,这部描写当代农村变革的剧作,真实地再现了远山深处一个偏僻村落的人们在改革中所经历的改变观念、走出古老封闭的大山时沉重的羁绊和艰难的脚步,给人以震撼和深思。

表现农村改革的剧作近年来并不少见,但很多只停留在表现如何脱贫致富上。而《远山》却提高了一个层次。剧中,穷困的山村村长猫牯仔为了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大胆抛弃以前靠山吃山的旧习,走出远山,不择手段地“拐”来一个种植能手姜师傅,靠引进人才使乡亲们摆脱了贫困。但姜师傅不仅带来了先进的技术,也带来了民主、文明的新鲜空气。乡亲们信赖并推崇这位能人,这就从根本上动摇了猫村长在山村的“统治”地位,猫牯仔感到从未有过的失落和痛苦。渐渐地,他由以前的“伯乐”变成了姜师傅的对立面,嫉贤妒能使他处处与姜师傅作对。围绕是留下还是驱走自己请来的人才,猫牯仔经历了一场心灵两难的搏杀,他最终走向了自己的反面。但赶走了姜师傅,他却并未轻松,而是陷入新的茫然。剧中一步步地揭示了猫牯仔内心潜在的惰性和惯性思维,合情合理地展现了他唯我独尊的心理及其摆脱这种心理的举步维艰,同时也昭示了这种心理的劣根性与文化土壤对社会变革所形成的触目惊心的阻碍与损害。猫牯仔这一形象给人以震撼,还在于他身上所隐含的权力欲。他虽是个小小的村长,但即使这种排不上品的官位也不容侵犯。他有改革的决心、发展的眼光,具有竞争的智慧,懂得人才的价值,但这一切最终成了权势的附着物。猫牯仔在农村改革中所产生的心理落差和心态失衡,不仅仅使人联想到中国农民固有的弱点和局限,更使人敏锐而准确地捕捉到了那千百年来根深蒂固的“极权观念”沿袭至今的危害和影响,并使人深切感受到改革的必要性和艰难程度。

近年来,江西省重视采茶戏的创作,组织优秀创作演出人员推出了多部佳作———《山歌情》、《榨油坊风情》获文华大奖,《木乡长》获文华新剧目奖并被搬上了银幕。此次《远山》又一次带给我们欣喜和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